2017年10月24日星期二

原創 1122 【五絕‧止語】/哲人事典




原創1122
【五絕止語】/哲人事典
少說一句話,
莫求一口快。
事由密得成,
語以洩淪敗。

凌子卉24.10.2017.

以漢語詞匯,哲人事典
事以密成   語以洩敗,作五絕詩。)

出處《韓非子·說難》:“夫事以密成,語以洩敗。未必其身泄之也,而語及所匿之事,如此者身危。”

解析:事以密成,語以洩敗是一個漢語詞匯,意思是事情往往因爲保密而獲成功,說話由于洩密而遭失敗。這不一定是說者本人洩露了什麼祕密,而是在他的言語中,無意識地說到遊說對象內心所隱藏著的祕密心事,這樣說者就有危險。「事以密成,語以洩敗」,現今勸告人們要言語謹慎,注意保密,更要少說為佳。

提示:善言者往往就是洩密者,這不是他有意洩密,而是善言者的話有催化作用,且往往是無心之舉,這就更無奈了。所謂說者無心,聽者有意,因此勸誡說者遇人遇事少說為妙,須知流言可以殺人。

學佛人在生活中,要注意嘴上的積德,有三件事不能說:
一、自己的善業功德不能說
一個人做了善事,如果別人知道了,那叫積累了陽德;一個人做了善事,如果別人不知道,那就是積累了陰德;陽德和陰德的區別在於,陽德報得快,陰德報的久。

自己的善業功德,不可說!佛菩薩都知道,你賦予善業的人們,他們的內心也能感受得到,從而積累了更大的福報。
小心說了出來之後,陰德變成了陽德,本來可以積累很久的福報,卻讓自己說出來后,變成了只有別人的讚美而已,福德因此大大減少!

二、別人的惡處不善不能說
他人的惡處不好的地方,自有他人的因果規律。比如,別人殺生了,犯戒了,邪淫了,墮胎了……所有的自己曾經做過的錯事,種下的惡果,等到因緣成熟,果報自現!

別人的惡處不善,不可說!佛菩薩也知道,你說了別人的過錯,自己也犯了惡語。三世因果非小可,佛言真語實非輕,善男善女要記得,切莫因無知犯了因果規律。
正所謂:「善護口業,不譏他過」。你辛辛苦苦修積而來的一點點福報,卻不知不覺從說話中流掉,在很大程度上斷絕了菩提修行道上的善緣!

三、正在籌備的計劃不能說
韓非子說:「事以密成,語以泄敗。」說明了一件事因為秘密而成功,相反卻以洩露而失敗。人在什麼時候最容易毀壞自己的功德?就是在炫耀自己功德之時。
正在籌備的計劃,不可說!佛菩薩都可知道,你努力去完成的事,用心積極、拼搏付出,都看在佛菩薩的眼裡。
你一旦在炫耀自己的成果計劃,相當於給自己樹敵,冤親債主都知道了,等於告訴所有人天鬼神都來嫉妒你,阻礙你,那麼,離失敗也不遠了。

四、止語有福德
作為一個真正的修道人,應該在心裡常存慚愧心,一定會更加珍惜修行的光陰,把精力用在聽經、念佛、抄經、拜佛之上。
真正做到:「止語有福德,人有三不說」,使自己能盡最大的努力修好十善業,積累往生的福德資糧!

來源: mp.weixin.qq.com
早上好,謝亨哥捧場奉和:
莫教黨派爭,言詮羽翼生。
止听豺狼道,語重意何深。
 
子卉附和【无奈】
維港清空下,偏言日日新,
 浮圖一時快,未管累他人。 

謝大夫贈句:
少說話 莫口快
事密成 語洩敗


凌子卉刊於24.10.2017.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