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7月15日星期二

原創 87【憶王孫‧悼阮玲玉】


庭子這一篇:
憶王孫‧葬心
讓子卉重溫阮的不幸,
令人噓唏,令人惋惜。
http://yuenchongting.blogspot.hk/2014/07/564.html

 原創 87憶王孫‧悼阮玲玉】
 世間舛錯逝星暉,
又遇光華且陸離。
杜宇淒淒悲泣低。

靄煙迷,
含恨幽靈化緣歸。
凌子卉 14.7.2014.

詩詞創作564
憶王孫‧葬心/庭子原玉
(悼阮玲玉*
留歡歲月逝春暉,
千載猶悲心別離。
曉醉蘭臺煙雨低。
夢魂迷,
難借蓬萊青烏歸。

阮創庭 14.7.2014.


概述阮玲玉
阮玲玉祖籍廣東,西元191063農曆四月二十六日)生於上海,逝於1935年3月8日。阮的父親在她6歲時病故,她與母親二人相依為命,在上海崇德女子中學就讀。1926年(16歲)時,經張慧沖介紹,考入明星影片公司,開始其電影藝術生涯,主演《掛名夫妻》等5部電影。1928年轉入大中華百合影片公司,主演《情慾寶鑑》等6部電影。1930年轉入黎民偉羅明佑創辦的聯華影業公司,主演《野草閒花》(飾演賣花女)一舉成名,奠定她在影壇的地位,一生共主演29部電影。

阮玲玉的作品風格可分為前後兩期。前期(明星、大中華百合時期)多主演通俗社會片,甚至神怪片,飾演低下階層的墮落女性,如妓女一類人物;或者是在舊社會受欺壓而不反抗的弱女子。後期(聯華時期)受新興電影運動(又稱左翼電影運動)影響,表演風格有所轉變,轉捩點是在蔔萬蒼導演的《三個摩登女性》中飾演對舊社會覺悟的女工周淑貞。其後主演的作品如《香雪海》(飾演農村婦女、 尼姑)、《小玩意》(飾演抗日的農村手工藝人)、《神女》(飾演妓女)、《再會吧,上海》(飾演女教師)等,演活了社會各階層不同的女性形象。有人讚譽她為中國的嘉寶褒曼
 
玲玉才華卓越 功力非凡
她的表演才華橫溢,光芒四射,達到了中國無聲電影時期表演藝術的最高水準,贏得廣大觀眾由衷的傾慕。然而,這位卓越的女演員婚姻生活十分不幸。
 
 一個傑出演員的不幸。
阮玲玉自盡後,唐季珊畏於社會壓力,竟要梁賽珍*的妹妹梁賽珊代筆,偽造了兩封阮玲玉遺書,並以人言可畏的託辭,將他虐待阮玲玉致死的罪推向社會。梁賽珍是唐季珊佔有阮玲玉之後又勾引上的歌舞明星。
意外發現
沈寂為編寫阮玲玉的電視資料片,意外地發現了一份阮玲玉逝世一個半月後出版的《思明商學報》,上面刊登了兩封阮玲玉遺書。據沈寂的研究,這兩封遺書的心態、口吻和文筆,可以確認無疑是阮玲玉的親筆。一封是寫給張達民的,對他的無恥行為進行強烈譴責,她寫道:其實我何罪可畏,我不過很悔悟不應該做你們兩人的爭奪品,但是太遲了!第二封寫給唐季珊,控訴他是玩弄女性的惡魔,並說自己被迫選擇一條絕路,是因為沒有你迷戀‘XX’,沒有你那晚打我,今晚又打我,我大約不會這樣做吧!這就寫出了阮玲玉自殺的直接原因。
 
辭真相
遺書中的“XX”,是唐季珊佔有阮玲玉之後又勾引上的歌舞明星梁賽珍。《思明商學報》在發表阮玲玉遺書的同時,刊登一篇文章,說明提供這兩封真實遺書的正是梁賽珍姐妹。文中揭露,阮玲玉自盡後,唐季珊畏於社會壓力,竟要梁賽珍的妹妹梁賽珊代筆,偽造了兩封阮玲玉遺書,並以人言可畏的託辭,將他虐待阮玲玉致死的罪責推向社會。

附:新發現的阮玲玉遺書
其一 達民:我是被你迫死的,哪個人肯相信呢?你不想想我和你分離後,每月又津貼你一百元。你真無良心,現在我死了,你大概心滿意足啊!人們一定以為我畏罪?其實我何罪可畏,我不過很悔悟不應該做你們兩人的爭奪品,但是太遲了!不必哭啊!我不會活了!也不用悔改,因為事情已到了這種地步。
 

其二 季珊:沒有你迷戀ⅩⅩ(按:即歌舞明星梁賽珍),沒有你那晚打我,今晚又打我,我大約不會這樣做吧!我死之後,將來一定會有人說你是玩弄女性的惡魔,更加要說我是沒有靈魂的女性,但,那時,我不在人世了,你自己去受吧!
過去的織雲(按:即張織雲,唐季珊玩弄過的女影星),今日的我,明日是誰,我想你自己知道了就是。
我死了,我並不敢恨你,希望你好好待媽媽和小囡囡(按:阮玲玉的養女)。還有聯華(按:阮玲玉就職的電影公司)欠我的人工2050元,請作撫養她們的費用,還請你細心看顧她們,因為她們惟有你可以靠了!沒有我,你可以做你喜歡的事了,我很快樂

玲玉絕筆(編輯:梁鵬)
 
認識過去 珍惜今天
阮玲玉的真實遺書可以看出,她是舊時代的犧牲品,是當時千千萬萬受侮辱受迫害的女性的一個縮影。值得慶倖的是,這位一代傑出影星在生命的最後時刻終於幡然覺悟,向迫害者發出了憤怒的控訴。阮玲玉這兩封遺書的發現,對於我們認識30年代電影人的命運具有極高的價值。發生在66年前(若以今年2014年朔起,已是79年前-子卉按語)的這一歷史疑案如今終於得到澄清,將使人們更加認識過去,珍惜今天。
一代紅星阮玲玉



凌子卉整理 資料來自網絡

(全文完)


沒有留言: